恣眠

世间多破碎,知妙慰我心。

《绎夏:托付》七·情敌


1.

“喂。”陆绎背对着今夏喊道,“喂。”

很显然,她睡得太沉,根本听不到。

陆绎无奈转身,用手虚掩着眼睛,视线尽量不往今夏身上看,蹲下来,捡起被子,然后凭着感觉往她身上一扔。

还好,盖住了。

看她这副模样,陆绎突然觉得婚礼上的惊艳又有些幻灭了。无奈地摇摇头。

“袁今夏。”他已经有点不耐烦了。

还是没反应。

伸手搡她,但她只是翻了个身,没有醒。

受不了了——他看了看那条在他眼中只要掉到地上一次就已经算是脏了不能再要了的被子,踩了上去——用力踹了她一脚。

“啊……干嘛啊……”——好的,终于醒了。

陆绎从床上跳了下来,站在今夏身边,一脸的无奈。

“起来。吃饭。”陆绎生硬地说。



2.

——但是好像不太对。醒似乎是醒了,却……更醉了?

“我不吃饭。”今夏半梦半醒,或者说半醉半醒地嘟嘟囔囔。

“…………那我自己出门了。”陆绎不会、也不愿意哄女孩子。

今夏突然抱住陆绎的大腿:“爸爸不要走!”

爸爸?

陆绎又无语又尴尬,一时语塞。

今夏自言自语:“爸爸不可以自己去,爸爸你每次说自己出去了,就要过好久才会回家,有时候家也不回,我想看你,只能去医院,你躺在病床上,受了伤……呜…………”

陆绎的心有些软了下来,沉默着。

今夏用头蹭了蹭陆绎的腿:“爸爸上次说了,等我考了第一名,下次出去肯定带我一起出去。可我只考了第七名,爸爸可不可以宽限一下?我知道我不聪明,可我真的已经很努力了,我想跟爸爸一起出门,不然我怕爸爸不回来了,好不好,求求你了,爸爸,好不好?”

陆绎吸了一口气,身体微曲,一边轻轻把今夏的手从自己腿上拿开,一边轻轻对她说:“好。”

今夏绽出一个笑容,又睡着了。


3.

今夏一觉睡到了晚上9点半。

醒来想换衣服,一看,发现房间里放满了自己的东西。

并且差不多都被归置好了。

打开衣柜,自己的衣服都被挂好了。

赶紧换好衣服,出了房门。

“啊!——呲……”

撞到了一个人怀里。

陆绎皱眉:“你怎么跟鬼一样。”

今夏摸了摸头:“你,你也吓死我了!”

“………………”

“我怎么睡了那么久啊?”

“你喝多了,叫不醒。”陆绎并没有打算说出自己中途试图叫醒她的那些过程。

“噢,这样啊。好饿哦。”今夏迷迷糊糊地望着陆绎。

“你才想起饿?10点了,附近饭店都关门了。”陆绎无语。要不是为了等她起床,自己早就可以吃饭了。

“我们可以去大排档吃宵夜啊!”今夏的兴奋劲儿来了,“烤串儿!锡纸花甲!烤粉丝!烤冷面!臭豆腐!狼牙土豆!哦吼吼吼吼!”

“………………”陆绎不想承认自己没去过那种地方。倒也不是看不上小摊儿食品,只是一方面自己吃饭从来都很规律,不吃宵夜,另一方面家里的消费水平让他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地方。

但是他也很饿了。

“…………我很久没在国内,不熟悉了,你带路吧。”陆绎说道。

“好呀好呀!”今夏说起吃的,就来了精神。


4.

“这是……你们学校?”陆绎记得,以前陆廷带自己来过一次。

“对啊。我跟你说噢,学校门口的小吃比外面那种美食街的便宜很多,而且种类还丰富。当然我也不是经常吃这些,因为我有食堂补贴,我一般都吃食堂,嘿嘿。”今夏说这些话的时候,坦坦荡荡,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可丢脸的。

但是“便宜很多”四个字突然刺进陆绎的心里。——她连这些都不怎么吃。她以前是不是真的过得很难?

陆绎的语气难得地温柔了一点:“我对你们这里也不熟悉。你想吃什么,就带我去吃吧。”

谁知今夏反而很替他着想:“嗯,那你有没有什么忌口的?我还不太了解你的饮食习惯。”

“没有。”

“好啊,那我们去吃锡纸花甲粉丝怎么样?”

“嗯。”


充满油烟的摊位旁,陆绎人生第一次坐在这种塑料小矮凳上,面对着积满陈年油垢的矮桌。他忍不住皱了皱眉,有点后悔跟今夏来了这里。

“是不是椅子太矮了,坐着不舒服?”今夏关心地问,“你腿长,嘿嘿。”

“…………没事。”他不想说自己嫌脏,怕伤害她的自尊心。


5.

“咦,袁今夏?”是一个女生的声音,“你不是休学了吗?”

“啊,对,”对方问得有些直白,让今夏有些尴尬,“我只是来吃点东西。”

“哦哦。第一次见你化妆啊。”女生的口吻别有意味。

今夏这才意识到,婚礼上的妆都没有卸掉。

“敏儿?”陆绎突然开口。

“哎?陆绎哥哥?陆绎哥哥?!你回国了?你怎么在这里?”女生的声音听起来很惊喜。

今夏不明就里:“咦,你们认识吗?”

“敏儿的父亲和我爸是合作伙伴。”陆绎说。

敏儿。这称呼好亲密啊。今夏心里有些发酸。

但她还是故作轻松地对陆绎说:“哦,这样啊,正好我就免得介绍你了。淳于敏是我同学。”

“你怎么跟陆绎哥哥认识?”淳于敏倒是不客气。

“呃…………”今夏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陆绎转移话题:“上次听我爸说,你也想出去读本科,怎么最后还是留在国内了?”

“哎呀,我哪儿有陆绎哥哥那么优秀,”淳于敏略带撒娇地说,“不管是托福还是雅思都一直考不过最低要求分数,我爸超级生气。最后没办法,搞了点动作,勉强读个211啦。”

勉强读个211?我埋头苦读努力考上的重点大学,原来是你们这种人“搞了点动作”就可以换来的。今夏觉得有点难过,又有些气愤。

陆绎客套地笑了笑,随口问淳于敏:“要一起吃么?”

“其实吃不太惯这些。”淳于敏优越感很强地说道,“不过看在陆绎哥哥的邀请上~嘿嘿,吃。哎,哥哥,你什么时候也开始吃这些东西啦?”

“偶尔换换口味。”


6.

淳于敏叫得那么亲切,就差没把“我喜欢你”写在脸上了。

今夏觉得自己像个外人。

她突然冒出了一个自私的念头:很想让淳于敏知道,自己现在是陆绎法定的妻子。

可是刚才淳于敏问我们怎么认识的时候,陆绎也没有回答。

果然。他本来就不喜欢我。过段时间,我们也会去离婚的。

说起来,自己和陆绎原本就不是一家人。只是做个戏而已。

今天不是我结婚的日子吗?

怎么这么难过。


“叔叔还好么?”陆绎问道。

“好,就是挺忙的,最近都在国外考察。据说好像今天本来有个老朋友的儿子结婚,他都没办法回来,让我妈替他去的。”淳于敏吃粉丝吃得特别淑女,与大快朵颐的今夏形成了鲜明对比。

陆绎不动声色地问:“你怎么没去?”

淳于敏抱怨道:“我妈说在Y.an酒店,我嫌他们家菜不好吃。这两年他们家越来越low了。对了,我最近发现一家法餐特别棒,我下次带你去吃吧?”

“好啊,”陆绎说,“不过我过几天要回去了。”

“你是不是还要在外面继续读硕啊?”淳于敏恋恋不舍地问道。

“不读了。回去处理下毕业的事情,就回国。”

“那我们以后可以经常见面啦!”淳于敏开心地说道。

陆绎不置可否地笑了笑。


今夏闷声吃完,汤都喝得不剩,可还是觉得高兴不起来。

努力挤出微笑:“你们……聊吧。我先回去了。”


7.

陆绎吐槽:“你酒还没醒?”

今夏说:“什么?”

“你知道怎么回?你知道小区名字?你知道门禁密码?”

“………………”今夏语塞,小声说,“那,那你告诉我啊。”

淳于敏立刻嗅到不对劲的气息:“——你们?什么意思?袁今夏?”

陆绎说:“今天你没去参加的,就是我的婚礼。”

淳于敏顿时失了态:“陆绎哥哥——你——什么?你的婚礼,你,你跟,难不成你是跟——袁今夏?!”

陆绎点点头。

淳于敏像看敌人一样看着袁今夏,不说话。

虽然结婚不是因为爱,但明明自己才是陆绎的另一半,可今夏却不知道怎么,被淳于敏盯得感觉自己像做错事的孩子,想从地洞里爬走。

陆绎说:“那我带她回家了。”

淳于敏不依不饶,拉住陆绎的胳膊:“你怎么会看上她?”

今夏感觉受到了侮辱。她尽量克制不满,说道:“他没看上我。你放心。”

淳于敏看向陆绎:“陆绎哥哥,这是什么意思?”

陆绎真的很不想说那么多话,但看到场面难堪,由于淳于敏的特殊身份,陆绎不想给陆廷带来什么生意上的麻烦,只得解释了缘由。末了,还不忘叮嘱淳于敏不要说出去。

“这样啊。我就说嘛。”淳于敏收回锋芒,重新拿起她那高高在上的优越感,“那我以后还是可以约你出去吃法餐的吧?”

“可以。”

“再说吧。”

——陆绎和今夏同时说。

“可以”是今夏说的,“再说吧”是陆绎说的。


8.

今夏一路沉默。

陆绎不知道她为什么不高兴,猜她是觉得自己被淳于敏看不起了。

“敏儿她从小比较娇生惯养,说话难免有些……你别介意。”

你在替她说话。

今夏心里更难过了。

“我觉得她喜欢你。”今夏忍不住说了出来。

“…………”陆绎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在不断接到女生的情书和告白,淳于敏这些表现他怎么可能没感觉出来。他虽然对淳于敏没意思,但是由于两家的关系,又不可能闹得很僵,所以只能假装不知道,“喜不喜欢不重要,我娶的又不是她。”

“怎么不重要,当然重要!如果你也喜欢她,那你们发展感情去吧!我不介意!反正我们之后也是要领离婚证的!”今夏一口气吐完内心的不满。

“你真这么想?”

“对啊!”今夏气冲冲。

“那你以后如果遇到喜欢的人,也可以去发展,我也不介意。”

陆绎这是心里话。

他原本就担心今夏以后带着一本离婚证不容易找到真爱,那么如果从现在开始就不束缚她的情感自由,也许之后她还有机会找到幸福。


陆绎完全是出于好心,

但今夏听了,却心碎了。






评论(40)

热度(2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