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眠

世间多破碎,知妙慰我心。

《绎夏:托付》第八章·戒指

1.

俩人回到家,却没想到家门口站着个男生。

“表哥。”那个人喊道。

“岑寿?你怎么回来了?”陆绎的神色颇有些惊喜。

“这不,赶你的婚礼,没赶上,就先和我妈去医院看了舅舅。然后想说来看看你和嫂子,问了舅舅你们家的地址,来了却发现家里没人,正准备给你打电话呢。”

岑寿的气质和陆绎完全不同。感觉似乎家境比陆绎更差一些,但是举止大方谈吐得体,如果说陆绎是高高在上的男神,那岑寿就像是那种平易近人的优等生。

“这是袁今夏。这是岑寿。”

今夏刚面对过既没礼貌、又优越感爆棚到让人讨厌的淳于敏,此刻不禁对岑寿油然而生一种亲近感,主动对他微笑着点了点头。

岑寿也觉得今夏跟他接触过的那些女生不一样,颇有一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清澈气质。

“嫂子好。哥你真有眼光。”

今夏体贴地说:“久等了吧,进去坐吧。”


2.

“哥,我听我妈说,你这次回去提前结业,然后就回来了?不再继续读硕了?”岑寿问道。

“嗯。现阶段,陪我爸比较重要。”陆绎说。

今夏小声问岑寿:“你要喝什么吗?”

岑寿礼貌地说:“白水就行,谢谢嫂子。”

嫂子。嫂子。嫂子。唉。

可惜,我不是你真的嫂子。

今夏起身去倒水。

岑寿继续对陆绎说:“那我们可以一起回去,然后还可以一起回国。正好我这学期国外交换也结束了,要回来继续修学分了。”

“好啊。对了,我们今天遇见淳于敏了。”陆绎别有深意地说,嘴角还带着一丝坏笑。

“哥,你就别笑话我了,”岑寿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那是小时候不懂事,看见漂亮小姑娘就觉得喜欢。这两年接触过她,富家千金身上的毛病一个不落,最不喜欢这种女孩儿了。”

今夏把白水递给岑寿,好奇地问:“你喜欢过淳于敏啊?她是我同学。”

岑寿更加不好意思了:“小时候的黑历史,嫂子,黑历史,我现在最反感的就是她那种女孩儿。”

今夏听了,心里觉得很开心,顺手把水杯递给陆绎:“也给你冲了杯。”

陆绎眉头轻蹙,闻了闻:“放了葛根?姜片?”

今夏忙解释:“中午敬酒的时候你还是喝了不少,怕你晚上睡觉不舒服,这个可以当解酒茶喝。”

陆绎自母亲过世后,还没有遇到过这种细心的照顾,心下有些感动:“谢谢。”

岑寿一脸羡慕,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哥,你哪儿找的这么好的嫂子,体贴温柔,内外兼修的。哎,嫂子,你还有和你一样好的姐妹吗,给我也介绍一个呗。”

今夏听岑寿张口闭口的“嫂子”,实在是觉得心酸,忍不住说:“那什么…………我不是…………你嫂子…………”

陆绎无奈地看了今夏一眼。

岑寿喝了一口水,问道:“什么意思?哥,你惹嫂子不高兴了吗?还是我说错话了?”

正好今夏的手机响了,拯救了她。


3.

今夏在院子里接通电话,回过电话里陆廷的关心,告诉他自己和陆绎已经安全回家了,明天会去看他。然后在院子里踱了一小圈,感觉陆绎差不多应该给岑寿解释完自己和陆绎的关系了,才进去。


看来陆绎已经跟他说了,因为岑寿脸上已经换了半副神色。

这神色,今夏读得懂。

是一种,既怜悯,又不愿意因这怜悯而伤她自尊的神色。

“嫂子——啊,不是——”岑寿犹豫着。

今夏轻松地说:“叫今夏就好啦。虽然不是真正的嫂子,但也算朋友嘛。”

岑寿心中不仅暗暗佩服今夏的善良与坚强。但是由于觉得尴尬,还是告辞了。

“我们回去的机票我一起买。买好了告诉你。”陆绎说。

“好的,谢谢哥。”岑寿又小声地补了一句,“好姑娘不多。虽然你们…………但是,哥,好好珍惜啊。”

今夏听到了。

有点感动,又有点心酸。

感动在于,第一次有人发自内心地、不带怜悯地、纯粹地看出自己的好。

心酸在于,忍不住会去想:不知道陆绎能不能看出自己的好,陆绎会不会有一天喜欢上自己,然后我们就可以不用离婚了。

算了,冷静点,你不要做梦,袁今夏。


4.

没过几天,陆绎和岑寿一起回英国了。

今夏的生活几乎没有改变,依然每天去医院陪陆廷。

唯二的不同是:开始习惯了叫陆廷“爸爸”,

以及,离开医院以后回的是别墅,而不是老房子。


陆绎走之前,把副卡留给了今夏。

今夏原本是不要的。

可陆绎却强硬地说:“我们是夫妻。未来需要花钱的地方,都是夫妻共同需求,不可能你独自出钱吧。”

今夏一方面觉得陆绎说的有道理,一方面她确实也没有太多钱,所以就没有虚伪地拒绝,而是安心地把卡收下了。


今夏把别墅上上下下整理了一遍,还去宜家添置了一些家具和小物件。虽然宜家对于陆绎的家境来说有些廉价了,但她知道愿意和她吃路边摊的陆绎不会嫌弃这些。有时候,她甚至有了一种自己真的成了这个家的女主人的错觉。

——不知道该高兴还是难过。




5.

小半个月以后,陆绎和岑寿一起回来了。

今夏从医院出来,又忙着去接机。

陆绎倒是一如既往地拽,行李不多,手还可以插兜。而岑寿却拖了两个大箱子,还拎了个手提箱,看着跟疯狂囤货的代购似的。

今夏觉得那个手提箱有点眼熟。

陆绎原本让司机先送岑寿,但是岑寿家更远,他坚持让司机先把陆绎和今夏送回家,然后再送自己。

“没事的,哥,今夏照顾完舅舅又要来接你,肯定也累了,让她早点回去休息吧。”

今夏感激这份贴心:“谢谢啊。”

陆绎皱了皱眉,没说话。


到了家门口,司机打开后备箱,今夏主动去帮陆绎卸行李。

陆绎和岑寿同时说了声:“我来吧。”

一瞬间,有些尴尬。

岑寿微笑着打破沉默:“今夏,我给你带了礼物。”

“啊?给我?”今夏很惊讶。

“对啊。”岑寿直接拎起那个手提箱,示意着,“箱子直接拿走吧,里面都是你的。”

“都是我的???”今夏更加惊讶。怪不得岑寿带了三个箱子回来,原来有一个箱子里全是给自己的礼物?这也太夸张了吧……

今夏求助地望着陆绎:“这,这不好吧…………”

陆绎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人家大老远带回来的,你就拿着啊。”

岑寿接话:“没关系,你不用觉得很有负担,都不贵,只是体积大而已。我看了你的朋友圈,所以给你买了这些。”

“我的朋友圈?”今夏更不明白了。

“拆箱你就知道啦!好啦,你们赶紧回去休息吧,我回去啦!”岑寿开心地说道,把手提箱递给陆绎,然后上车了。


6.

陆绎将手提箱放在沙发上,然后就去收拾自己的行李了。

今夏现在才反应过来,为什么在机场的时候自己会觉得这个手提箱眼熟。这不是《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纽特的那个手提箱吗?

今夏带着激动的心情打开箱子。

哈利波特的各种正版周边:校服、帽子、围巾、手办、黄油啤酒杯、等等……塞满了整个手提箱。

角落里还有一个层层包裹的小盒子,打开一看:是施华洛世奇与华纳联名的金色飞贼黄水晶戒指。

今夏感觉幸福到要爆炸了。

今夏特别喜欢哈利波特,动不动就在朋友圈分享哈利波特相关的东西。当然,哈利波特的周边她也喜欢,尤其是那款黄水晶戒指,喜欢了好久。其实它不贵,代购也就人民币五六百,但是对于今夏来说是不必要的贵重开支,所以她从来没有想过要买,可是从未想到有一天居然会有人送自己——原来岑寿说的“我看了你的朋友圈”是这个意思!

今夏激动地举起戒指盒子,对陆绎说道:“你看!!!我超级喜欢的那个——”

一抬头,看见陆绎手里拿着一个蓝色的盒子,里面也是戒指。

今夏经济条件再怎么不佳,也是认得Tiffany的。而且,蓝色是她最喜欢的颜色。

今夏小心翼翼地问:“这是?”

她不是想问“这是什么”,

而是想问“你这是要做什么”。


7.

陆绎生硬地说:“结婚…………没有给你送什么。想着,女孩子怎么都该有个婚戒。所以给你买了这个。”

今夏受宠若惊:“谢谢,谢谢你……但是这个,这个不用吧?这个,我知道的,这个太贵了。”

陆绎皱眉:“你不想要?”

今夏坦诚地说:“我……很开心,但是觉得太贵了,我又不是你真的另一半,以后我们…………我还不起的。”

气氛变得有些沉重起来。

陆绎突然问:“你刚才说,你超级喜欢的什么?”

今夏举起黄水晶金色飞贼给陆绎看:“我喜欢了很久的哈利波特的戒指!你表弟人太好啦,给我带了一堆哈利波特的东西!我真的太开心啦!”

“他送的戒指,你就不怕还不起了。”

“………………”今夏一时语塞。

“你觉得他人好?”

“对啊,虽然只见过这两面,但是看得出来他跟淳于敏那种画风的人差很多,感觉他人又优秀,品质又好,又替别人着想,又平易近人,又————”

被陆绎打断。


“哦。

他确实很好。

我看他对你也挺好的。

你们可以发展一下。

我不介意。”


陆绎把Tiffany的盒子摔在沙发上,上楼了。

留下了一脸懵圈的今夏。





评论(63)

热度(2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